Skip to main content
合作專案

〈關自在〉

關自在,亦如觀自在。主題發想源自於在現代社會高度發展之下,居住空間與人口密度比例逐漸開始居高不下,每個人每天的行程就像從一扇方形窗戶往外擴散,通過好幾扇門(自家鐵門、車門、捷運入口…)週而復始的生活。舞台上處於方格世界中的表演者,對於觀眾而言,不論「關」在方格之中或被觀者所「觀」注,皆為著自我存在之價值不斷地辨証與解析,試圖利用多媒體影像與舞蹈肢體的結合,透過日常生活週遭環境的交互影響作用向觀者傳遞有關於人生存於世上的意義。因此,在高密度的住宅發展下,人的內在究竟是保持原狀,抑或在方格的空間居所被壓抑而變形,是此次〈關自在〉創作作品主要聚焦之處。

此作品運用舞者身體,自由穿梭在方形螢幕,將生活中各種空間搬移到舞台,透過多媒體的影像處理,時而上演電視節目廣告特效的視覺效果、時而以黑白魔幻的舞台,表達人內在因空間壓縮而變形的影子,黑影與舞者黑白身形的虛實交錯。彩色的媒體世界與舞者身體原色交叉表現,通過「門」的意象,濃縮人在空間活動狀態,揉合一種真實的居住生活與平面媒體的華麗感,利用人體四肢結構與色彩、聲音元素,為我們的生活空間展示跨領域合作的註解。

舞者
黃姮瑋
潘柏伶

影像設計
陳建志
林旺廷

攝影
陳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