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

2021

團隊

動態自造實驗室

媒材

全息投影

傳統臺灣社會以農業生活為核心,秉持著「勤有功、戲無益」的觀念,唯有酬神節慶之際,辛勤工作的農民們才有徹底享受的時光。日本時代以後,新的生活觀念與時間曆法的調整,使人們出現更多自由時間,而活動寫真、蓄音機等多種新式娛樂,以及公園、動物園和海水浴場等公共休憩空間的出現,更改變了臺灣人在農業社會的生活習慣與休閒節奏。

在新舊觀念並行的日本時代,興趣、休閒的好壞詮釋也是因人而異。像是飽受批評的歌仔戲、麻將,仍受不少知識分子、仕紳喜愛,甚至沉迷。臺灣總督府則刻意將文協人士所反對的興趣、休閒,加以扶植或鼓勵,成為社會運動角力的一環。總體來說,知識分子希望藉由推廣正向的興趣活動,來提升臺灣整體社會文化與大眾軟實力。對於殖民統治者而言,提供民眾從事休閒、養成興趣的時間及空間,也不失為掌握民心、表現帝國威望的手段。

本次展覽結合史料的靜態展陳與新媒體互動科技,展現出日本時代的臺灣休閒興趣百花齊放的樣態。看見百年前臺灣的興趣和休閒,也能一探時社會生活樣貌的轉變。